close

根據統計,1996年,美國未婚同居的男女數由1970年的52.3萬對飛速地爬升至400萬對,「未婚同居」不再只是好萊塢電影明星家庭的專利,這個現象好比一股從地底湧出來的水流,悄悄地在社會上各個角落蔓延著。未婚同居的男女又被稱為無照婚姻族,因為性愛、就近照顧、試婚、經濟考量等各種理由而選擇居住在一起,成為現今新興家庭戶,未婚同居家庭不僅衝撞著傳統的家庭結構的制度,也衍生了一些值得我們關注的議題,以下的一則故事點出了時下未婚同居青年男女的悲與喜……

現年26歲的安琪,大學畢業後在台北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也因為工作的緣故認識了同年齡的男友,由於安琪的家人都在南部,為了要有「家」的感覺,安琪決定與男友同居,這三年來,兩人吵吵合合倒也相安無事。

兩個月以前,安琪發現自己又懷孕了,一年多前安琪與男友已經為了拿掉小孩的事情,兩人吵得不可開交,安琪這次下定決心一定要把小孩生下來,不能再為「先立業再成家」這樣的理由,扼殺一個無辜的小生命!就因為這個理由,安琪與男友每晚都因為是否要生下孩子而爭吵,安琪希望能與男友公證結婚後平平順順把肚子裡的孩子生下來,男友覺得自己還年輕,也沒有足夠的能力結婚養家養小孩,希望安琪把小孩拿掉!

就在雙方的爭執已陷入白熱化的同時,ㄧ天安琪下班回家發現男友不見了!所有男友的衣物、電腦、盥洗用品通通不見了!安琪著急的撥打男友手機,另ㄧ邊傳來手機暫停使用的語音,打去男友公司,才知道男友早已經在一個月以前離職……。安琪頓時覺得晴天劈靂,不知道該怎麼辦? 已懷有四個多月身孕的安琪孕吐害喜依然很嚴重,加上男友的離奇失蹤,根本無心上班,經主管警告多次後,安琪決定自行提出辭呈,讓自己好好靜ㄧ靜,想一想應該怎麼辦。

安琪不敢讓南部家人知道自己懷孕的事情,與男友同居的事打從開始就ㄧ直瞞著家人,怎麼可以突然冒出一個即將誕生的小孩,而且孩子的爸爸又消失了呢?安琪離職後ㄧ直心情低落,整天呆在家裡,朋友們都苦口婆心地勸安琪把小孩拿掉,安琪覺得很諷刺,覺得當初就是自己堅持要把小孩生下來才會演變成今天這種局面。幾經掙扎後,安琪妥協了、屈服了,因為現實生活的考量,逼不得已到醫院婦產科求診,希望進行人工流產手術,醫師卻告訴安琪她已經懷孕25週,根據優生法規不得進行手術,醫師建議安琪把孩子生下來,以免影響母體與胎兒的健康。安琪覺得老天爺開了一個好大的玩笑,現在茫然失措的她不知道未來的路該怎麼走?

安琪的例子不斷地發生在我們的週遭生活中,反對未婚同居的人都覺得安琪太傻,才會讓自己陷入這樣的局面,從未婚同居到未婚懷孕,ㄧ步一步讓自己在等待中被選擇,最後不僅失去了愛情、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自己。贊成未婚同居的人則認為:未婚同居是社會現象的新興趨勢,他們說:「不試車就買一輛新車是不可能的,找伴侶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遇到因為個性不合或懷孕而分手,只能說雙方沒有緣份或是輸了一場賭注,不應該去責怪任何人。

姑且不管安琪的愛情故事最後怎麼收尾,令人關注的是她腹中即將誕生的小生命,在不被期待、不被祝福的情況下來到這個世界,他的成長過程中會遭受到什麼樣的阻礙?他長大後會是以怎樣的態度來看待整件事情?他在這場從未參與的賭注中又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曾經看過一則新聞報導:「ㄧ位20歲出頭的女子,將一歲的小孩放在房間裡,自己則在另ㄧ個房間燒炭自殺,之後才被鄰居發現這個餓了很多天的小孩」,是什麼樣的壓力讓這個母親選擇以這樣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 對於這個還在襁褓中的小孩,是多麼殘酷的經驗!

自九十四年三月份,臺北市大安婦女服務中心開始提供未婚懷孕的個管服務,近一年來看到許多孤單無助的未婚懷孕婦女才剛結束一段關係,就需要準備面對當媽媽的挑戰,每當她們被問及孩子爸爸的去向時,總是支支吾吾的說:「他失蹤了!找不到人!」淚眼中交雜了感傷與絕望,孩子常常是她們唯一支撐下去的理由。而社工專業人員除了同理未婚懷孕婦女的心路歷程以及不斷地鼓勵支持、提供資源之外,我們只能持續地倡導呼籲,期待不久的未來,社會大眾能以一個更理性客觀、負責任的態度來看待未婚同居與未婚懷孕這個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援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