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救援基金會、國史館、臺大圖書館,與臺大數位典藏中心於12/1(三)下午假臺大圖書館會議室,舉行「慰安婦史料數位化」合作同意書簽署儀式,由婦援會正式授權臺大圖書館及國史館,共同保存前台籍慰安婦史料。


婦援會在儀式中簽署同意書,無償提供臺大圖書館多年來收集的前台籍慰安婦史實資料,其中包含2000年東京法庭審理各國慰安婦賠償事件資料、前台籍慰安婦的訪談紀錄,以及婦援會18年來幫助前台籍慰安婦求償工作的影音紀錄檔,總計數量多達822件。此項計畫由臺大圖書館出資,透過協力合作,共同完成這項艱鉅但具高度歷史意義的任務。


婦援會董事長廖英智表示,婦援會是全臺灣唯一一個幫助前台籍慰安婦的非政府組織。從1992年開始,已經陪伴這些前台籍慰安婦阿嬤們,走過將近20年的歲月,但隨著時間流逝,阿嬤們漸漸凋零,讓婦援會驚覺保存這些珍貴史料刻不容緩! 由於許多資料已年代久遠,若沒有經過數位化保存,若干年後面臨資料毀損或缺乏讀取設備的狀況。幸而有國史館與臺灣大學的加入,共同出錢出力才能讓這段歷史得以保存,婦援會代表前臺籍慰安婦阿嬤們,致上深深的感謝。

>


國史館館長林滿紅表示,國史館曾在民國95年協助婦援會將部分前臺籍慰安婦相關史料數位化,不過因為資料量龐大,相關工作推行困難,現在有臺灣大學加入,國史館樂見其成。政府部門與臺灣大學一同為這段歷史留下紀錄,未來,其他流落在民間單位的史料,也可依循此模式運作。臺大圖書館館長陳雪華與臺大數位典藏中心主任項潔共同進一步說明,國內大學本來就應該肩負文化保存責任,臺灣大學能率先領頭去做,這是臺大的驕傲,也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吸引更多民間單位加入類似計畫。
未來,前台籍慰安婦史料將由婦女救援基金會、臺大圖書館,與國史館各存一份,公開資訊可免費查詢使用,機密性史料則斟酌公開,歡迎各界提出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援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